您的位置:当前位置:景德镇市团市委 >> 瓷都要闻 >> 浏览文章
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点击数: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近6亿农民群众擘画出一幅宏伟而美好的蓝图。2017年的最后两个工作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刚刚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系列重大部署。2018年新年伊始,带着对景德镇新的一年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思考,市委书记钟志生把首次调研的地点确定在浮梁县景瑶公路沿线各乡镇及三宝村马鞍岭,并分别召开座谈会,要求围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坚定的目标,充分发挥山水资源优势,系统谋划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副市长徐耀纯,市政协副主席、市规划局局长孙庚九,市委秘书长胡春平等参加调研。

  1月5日下午,沿着景瑶公路,钟志生一行先后来到浮梁县鹅湖镇东埠村、朱锦朱村附近,实地考察“高岭·中国村”(田园综合体项目)核心地域以及周边环境。每到一处,钟志生都现场察看地形地貌和交通条件,与市直相关部门同志仔细交谈,详细了解沿线基础建设、资源开发利用、自然生态等情况。钟志生指出,当下农业农村工作发展面临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浮梁县是一块农业热土,与乡村振兴战略可合力形成同频共振。要抓住机遇,理清思路,充分利用浮梁的良好区位、环境优势及现有的资源,把产业发展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打造人与自然相融合的绿色生态田园综合体,探索新的农业发展方向。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景焦集团、浮梁县及相关责任部门对田园综合体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瓶颈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钟志生指出,田园综合体是跨产业、多功能、多业态的综合运营项目,集生产、生活与生态于一体,具有经济、社会、教育、环保、游憩、文化传承等多方面的功能。实施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是景德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加快我市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作为项目合作双方,浮梁县要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乡村振兴中推进保护、传承及发展。景焦集团作为一家资质和实力雄厚的老牌国有企业,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立足地方大优势,助推企业大转型,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钟志生强调,以“高岭·中国村”为田园综合体项目名称,按照“江西之最、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项目定位要求,景焦集团作为项目的投资主体、实施主体,要履行好第一责任,抓好各环节进度落实。浮梁县委县政府作为项目的服务主体、保障主体,要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推进项目实施,要加快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分工,建立统一指挥、统一步调、运转高效的指挥体系,形成权责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制度的探索和突破上,要在现有制度的框架下,巧用方法突破农业农村工作瓶颈,坚持以“三个三”为原则,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有更切实的收益,让他们感到项目建设既有速度又有温度的同时,更畅通政企合作渠道。

  就下一步具体工作,钟志生要求,一要加强规划引领,注重周边环境整体打造,统一谋划路网、水系、山体、村庄等建设,实现区域自然生态系统的互联互通;二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解决好农民与土地的问题,加速土地流转,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三要高标准设计,着力打造以花海、林海、茶海,现代农业示范区、综合功能服务区为主体的“一核六轴”和“三海两区一台戏”的项目重点核心区,让项目早出形象、早出亮点、早见成效。

  1月6日,钟志生放弃休息,再次利用周末时间深入三宝村马鞍岭,与珠山区相关负责同志一起,专门就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思路、推动举措以及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畅谈。

  钟志生先冒雨察看了村容村貌,与农户们聊起村里的变化。座谈时,他关心地询问村里今后的打算、推动村级经济发展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前一阶段,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加大了对新农村建设的投入,使得三宝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马鞍岭村容干净了,溪水清澈了,空气清新了。接下来的路要怎么走?怎么结合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提出的“三个三”原则,做大村集体经济?珠山区党委和三宝村民一直在思考。钟志生专注倾听,与大家一起分析问题、探寻原因、讨论出路。“党的十九大就‘三农’工作提出了很多新理念、新论述,并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要从更高站位去领会把握,在实践中大胆探索。”钟志生说,“‘三个三’这个模式是个大概念、是框架。具体到马鞍岭,这其中的‘三权分享’是要整合所有相关资源,也是第一步;下一步‘三股分红’是利益之间分配,让资金、空间找到一个商业模式,形成业态;这过程怎么运营?就是通过最后‘三手合力’即政府、市场、群众进行反向推导。这三者是互为因果、互动整体的关系,不能割裂来看。”结合马鞍岭新村项目开发的实际大环境和大趋势,钟志生以深入浅出的道理,对“三个三”原则如何落地的问题,向大家作了生动形象的讲解,抽丝剥茧地将抽象的内容具体化。

  “这个项目过程中,政府通俗的讲就是前期要搭建好环境、平台,并做好引导,只有积极的改善环境、加快完善平台建设,才能吸引人才进来,经营才有条件,最后如果能做到既让老百姓满意、经营者有收益,也让公共支出有保障,那这部分就算成功了。”在谈到实际操作层面,钟志生强调,要把眼光放长远,以更加开阔的思维,着力聚焦在营造氛围、打造品牌、提升品位等方面,释放整体规模效益。农村基层党组织和村“两委”带头人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以村民有收入、集团有效益、公司有发展为目标,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让乡村更美、农民更富。(来源:景德镇日报)

 

版权所有:景德镇市团市委 技术支持:景德镇在线网站
赣ICP备12007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