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当前位置:景德镇市团市委 >> 瓷都要闻 >> 浏览文章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点击数:

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而努力奋斗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曹雄泰主持大会 胡雪梅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锋吴隽张春萍俞小平在主席台就座 廖清成莅临指导


  海阔潮涌千帆竞,乘风破浪启新程。11月3日,深秋时节的市发展中心北苑千人会场气氛庄重热烈,景德镇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这里隆重开幕。

  会场内,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近300名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期盼与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谱写新的奋进篇章。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刘锋、胡雪梅、吴隽、曹雄泰、肖承贵、廖良生、罗建国、孙艳峰、占剑、况小军、徐九生、朱仕木、雷铧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指导组副组长廖清成,成员张丽华、裴钦、李洪涛、李群莅临大会指导。

  市领导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张春萍、俞小平、孙安敏、林蓉、吴财锋、邓永翔、林卫春、胡春平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还有卓健、李良智、张良华、江民强、邹永胜、张景根、高唤虎、王国华、张学锋、孙庚九、肖礼庆、史晓莲、林凯、熊彤、邓建辉、涂平贵、罗文军、甘国华、徐辉、高晓云、钟良贵、洪明华、江华、花长龙及老同志张烈、周庭祥、马博维、龚农民、梁高潮、黄康明。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到代表289人,实到代表27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曹雄泰主持大会。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根据会议议程,市长胡雪梅向大会作《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目标任务;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胡雪梅指出,

  过去五年,是景德镇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为不易、极其珍贵的五年,是抢抓重大机遇、经受极大考验、取得巨大成就的五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十三五”圆满收官,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胡雪梅说,

  回望来时路,艰辛绽芳华。勤劳朴实的瓷都儿女用心用情用力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优秀答卷”。这五年,我们聚焦国家战略,展现了“景德镇作为”,交出了试验区建设的“合格答卷”;这五年,我们聚焦动能转换,提升了“景德镇质量”,交出了产业发展的“亮眼答卷”;这五年,我们聚焦“双创双修”,彰显了“景德镇魅力”,交出了城乡建设的“靓丽答卷”;这五年,我们聚焦市场主体,激发了“景德镇活力”,交出了改革开放的“精彩答卷”;这五年,我们聚焦民生福祉,收获了“景德镇幸福”,交出了群众满意的“暖心答卷”。

  胡雪梅说,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过去五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市上下方方面面的努力。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景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景德镇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胡雪梅指出,

  今后五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的关键五年。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新型人文城市新范例、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全域融合发展新格局、共同富裕实践新样本、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新征程。

  胡雪梅指出,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奋斗目标是:陶瓷文化传承保护创新体制机制初步建立,陶瓷文化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对外文化交流卓有成效,国家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 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 8%左右,主要指标在全省排位前移;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PM2.5平均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饮用水水源水质等指标保持全省领先;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扩大,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和 8.5%,人均预期寿命超过 77 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成功实施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评联合国人居环境奖,把景德镇塑造成一座彰显高颜值、充满亲近感、洋溢文化风的人文之城。

  胡雪梅强调,

  实现上述奋斗目标,关键是坚决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国家试验区建设为统领,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实施“五新”战略行动,突出“五个坚持”。一是坚持以人民至上为出发点,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塑造新型人文城市新范例;二是坚持以发展实体经济为着力点,补齐产业短板、推动产业升级、完善产业体系,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三是坚持以强化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为关键点,交通共联、设施共建、要素共享,构建全域融合发展新格局;四是坚持以人民生活幸福为落脚点,发展富民产业、缩小城乡差距、满足精神需求,成为共同富裕实践新样本;五是坚持以文化传承创新为根本点,弘扬陶瓷文化、传播瓷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

  胡雪梅强调,

  在具体工作中,政府将做到“六个紧紧围绕”:一是紧紧围绕“两地一中心”这一战略定位,以更大决心推进国家试验区建设树立标杆。实施陶瓷优先发展战略,做好陶瓷文化传承保护文章,促进陶瓷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振千年古镇雄风、再创国际瓷都辉煌;二是紧紧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这一目标导向,以更实举措推进工业发展提质增效。强化“项目为王”意识,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以工业倍增三年行动为抓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面开展“三个千亿”工程,推动产业结构大升级、产业平台大提升、产业实力大突破;三是紧紧围绕全域协同联动这一功能布局,以更强能级推进城乡融合一体发展。按照“一核两轴、一圈两区”空间布局,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构建县域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融合发展新格局;四是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创新这一根本动力,以更活机制推进市场主体聚势赋能。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空间,向创新要动力,发挥改革开放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五是紧紧围绕建设美丽瓷都这一美好愿景,以更严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前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让绿色成为景德镇最鲜明的底色;六是紧紧围绕促进共同富裕这一本质要求,以更高水平推进民生事业开创新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心办好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市人民。

  胡雪梅强调,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喊不来更等不来。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一生笃行的信念、坚持一往无前的担当、坚守一心为民的情怀、坚固一清如水的操守,持续深化“五型”政府建设,以问题为导向、以务实为取向、以结果为指向,干好每一天、干实每件事,用干事创业的出众出彩推动景德镇的精彩蝶变。

  胡雪梅最后强调,

  万里征程风正劲,扬帆启航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建好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全力实施“五新”战略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而努力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表决通过了景德镇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和通过人选办法。

  在景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不是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部、省属单位、企业和高校,市属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及其他列席人员列席大会。

 

版权所有:景德镇市团市委 技术支持:景德镇在线网站
赣ICP备12007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