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当前位置:景德镇市团市委 >> 瓷都要闻 >> 浏览文章
景德镇市委书记刘锋:做好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这篇大文章
作者:佚名 来源:当代江西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0日 点击数:

  如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世界意义、中国价值、江西元素、新时代特征、景德镇特点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新路子,奋力把“千年瓷都”这张靓丽名片擦得更亮?且看景德镇市委书记刘锋在《当代江西》第11期刊发的署名文章。

  ”

  10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再次亲临江西考察,特别是总书记首次亲临景德镇考察,深入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对景德镇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强调“把‘千年瓷都’这张靓丽的名片擦得更亮”,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景德镇的特别重视、特别关怀、特殊情感,全市人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无比温暖。

  景德镇市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工作,按照“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标准和要求,聚焦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坚持以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坚持陶瓷文化立市、陶瓷工业强市、陶瓷贸易兴市“三手发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世界意义、中国价值、江西元素、新时代特征、景德镇特点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新路子,奋力把“千年瓷都”这张靓丽名片擦得更亮。

  坚持陶瓷文化立市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古至今从未断流,陶瓷是中华瑰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名片”“要把‘千年瓷都’这张靓丽的名片擦得更亮”。

  对文化最好的致敬就是传承创新。

  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牢记殷殷嘱托、勇担历史使命,保护好千年窑址、传承好千年技艺、呵护好千年匠心、讲述好千年故事、发展好千年产业,打造国家文化交流客厅、国际文化交流名城。

  以文化城,留住景德镇的根与魂。景德镇有2000多年冶陶史、1000多年官窑史、600多年御窑史、100多年近现代陶瓷发展史,堪称“世界陶瓷文化遗产样本区”。

  作为中国陶瓷技艺文化发展的巅峰地,千百年来,景德镇用其独有的方式书写着世界陶瓷史和中华文明史上不朽的传奇,凝结成一部纵跨两千多年的中华陶瓷人文史诗。

  我们将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龙头,整体保护各类老窑址、老街区、老厂区、老里弄、老会馆、老码头、老烟囱等陶瓷文化遗址、遗迹、遗存、遗产。

  深入挖掘阐释景德镇陶瓷历史脉络、技艺体系和文化内涵、精神标识,活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非遗名录体系,壮大非遗传承队伍,推动手工制瓷技艺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项目,让景德镇始终是一部活的陶瓷历史文化教科书。

  以旅彰文,建设国际旅游名城。景德镇独特的陶瓷文化资源,顺应着人们对“诗和远方”的憧憬。

  我们将持续深化文旅融合,把陶阳里、陶溪川、陶源谷、陶科园、陶博城等“五陶”作为文旅融合的重点来抓,突出特色、错位发展、打响品牌,构建以陶瓷文化为核心要素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全力打造“千馆之城”,引导和支持全市近千家博物馆、美术馆、工艺馆、收藏馆等优化升级,让景德镇成为一座博物馆之城。

进一步提升“十五景、三宴、三剧”等旅游产品的品牌效应和经济效益,大力推进“夜珠山”文旅消费品牌覆盖全域、知名全国,高品质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打造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

  以瓷为媒,丰富国际交流活动。陶瓷是中国文化、世界语言,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在推动中西方文明交流交融、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方面有天然优势和独特魅力。

  我们将坚持以瓷为媒、以瓷会友,全力做好“请进来、走出去”文章,积极参加感知中国、今日中国、走读中国、“丝路瓷行”等国家外事外交活动,高水平办好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等大展大会,全面深化与“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全球创意网络城市、国际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大力实施“候鸟计划”,吸引更多“景漂”集聚景德镇创意创作、创新创业,努力把景德镇打造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交流重要载体和展示中华文化魅力的名片。

  坚持陶瓷工业强市 全力做大做强陶瓷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积极部署未来产业”“要集聚各方面人才,加强创意设计和研发创新,进一步把陶瓷产业做大做强”。

  我们将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坚持陶瓷优先发展,全力推动陶瓷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转型升级传统陶瓷产业。坚持守正创新、推陈出新、固本兴新,既招大引强,更扶优扶强,做精艺术陶瓷、做大日用陶瓷,推动传统陶瓷产业“老树发新枝”。

  强化创新驱动、数字赋能,通过技术改造、工艺改进、设备升级等方式,引导传统陶瓷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实施陶瓷龙头企业培育工程,积极发展文创产品研发和创意设计,推动陶瓷设计与品牌塑造相融合,打造世界陶瓷文化创意中心。

  发展壮大新兴陶瓷产业。树立“陶瓷+”理念,做好“陶瓷+设计”“陶瓷+互联网”“陶瓷+文化”文章,推动陶瓷文化与互联网、工业4.0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流量经济、直播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让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线上与线下齐发力。

  加强与“大院大所”“名校名企”“创新飞地”合作共建高端研发机构,争取更多“中字头”“国字号”创新研究平台在我市落地,鼓励企业创建技术中心、研发机构、产业技术研究院,健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式创新,打造引领全国的千亿陶瓷产业集群。

  积极部署未来陶瓷产业。未来产业代表前沿科技和重大技术变革创新方向,是引领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革命性力量。

  先进陶瓷是新材料的未来产业,广泛应用于芯片封装、生命科学、发电储能、智能穿戴、5G通讯、智能AI、VR等前沿领域。

  坚持把先进陶瓷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围绕“一极引领、两带支撑、三点错位”空间布局,聚焦通信电子、新能源+航空航天、生物医疗、环保、军工“2+4”等细分赛道,重点突破一批先进陶瓷产业关键、核心和共性技术,增强先进陶瓷细分领域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国家先进陶瓷发展样板区。

  坚持陶瓷贸易兴市 全面深化对内对外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西自古就是‘一带一路’重要商品输出地,海上丝绸之路又被誉为海上陶瓷之路,正所谓‘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要求我们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做好“双向开放、惠通四方”的大文章。

  景德镇自古就是贸易重镇,景德镇的辉煌史,就是一部贸易繁荣史。

  我们将坚持贸易兴市,深入推进强平台、育主体、畅物流、促消费“四大行动”,巩固传统商路,积极开拓新路,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全面提升国际瓷都竞争力。

  做强贸易平台。贸易平台是展示特色产品的重要窗口,是吸引客商云集的重要载体,是促进贸易繁荣的重要引擎。

  我们将重点建设运营好集博览、交易、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陶博城,完善导购中心、游客中心、研学基地、直播基地、酒店餐饮等设施配套,集聚瓷博会常年展、陶瓷电商、鉴定评估、选品拍卖等多元业态,打造与国际瓷都相匹配的“买全球、卖全球”陶瓷贸易集散中心。

  打响贸易品牌。景德镇陶瓷是享誉世界的“文化IP”,更是备受市场追捧的“金字招牌”。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重点保护重塑“景德镇制”区域品牌,完善“景德镇制”标准体系的制定、执行、监管机制,推广“标准制定+检测认证+溯源系统”认证模式,依托国家陶瓷版权交易中心,为陶瓷产品提供质量检测、产品溯源、防伪认证、鉴定拍卖等服务。

  同时,在国际国内重点城市、重点产瓷区、重要贸易节点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设立景德镇陶瓷官方旗舰店,真正让“景德镇制”品牌成为走俏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夜幕下的陶溪川风景如画。

  创新贸易模式。近年来,景德镇叠加了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等十多项贸易类国家试点政策,为贸易模式创新提供了政策红利。

  我们将依托全省唯一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发挥通关便利、免征增值税、结汇方便等优势,为小批量、个性化、定制化的陶瓷产品出口提供便捷服务。

  推进中国(景德镇)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集成在线通关、免税申报、仓储物流、身份认证、金融结算等功能,打造完整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

  用好国内首个陶瓷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许可,做优做强中国陶瓷工业互联网,打造覆盖陶瓷全产业链、全要素数据库和信息服务平台,以全流程数字化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再现“行于九域、施及外洋”的繁荣景象。


版权所有:景德镇市团市委 技术支持:景德镇在线网站
赣ICP备12007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