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当前位置:景德镇市团市委 >> 特色工作 >> 浏览文章
景德镇市少年军校总校简介
作者:佚名 来源:江西共青团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点击数:

  一、成立景德镇市少年军校总校的时代背景

  青少年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少年军校则是对青少年进行国防教育的良好课堂。根据前中央军委江泽民主席和军委领导同志关于“国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指示,落实国家教委《小学、初中国防知识教育纲要(试用)》的精神,1995年12月景德镇市成立了第一所少年军校­­­­­-------昌河少年军校。从此,景德镇市有许多少年军校相续成立。但是各少年军校的活动无统一的布置,许多少年军校工作的规范性有待加强,理论指导有待统一。因此,市关工委、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军分区、市公安局等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热情支持下于2005年6月1日成立了景德镇市少年军校总校,以便对我市各少年军校的少年儿童进行国防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综合素质培养,领导、规范、管理和服务全市各少年军校建设。

  少年军校总校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目标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的少年军校教育,以《少年军校的创新与发展研究》大型群体课题为依托,深入研究我国“少年军校”活动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及其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繁荣少年军校理论,壮大少年军校研究队伍,努力为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建设、国防教育和素质教育服务,为提高少年军校工作者的科研素质和能力水平服务,为促进全市“少年军校”活动的创新与发展服务。

  二、景德镇市少年军校总校部门简介

  景德镇市少年军校总校自成立以来,就组建了较完善的组织机构。总校校长原则上以市关工委主任、和共青团景德镇市委书记担任,市关工委主任任名誉校长,景德镇市青少年宫主任任常务副校长,负责景德镇市少年军校总校日常工作及各少年军校(警)分校日常管理工作。下设景德镇市少年军校总校办公室,负责协助少年军校总校校长的日常管理工作、及协调景德镇市各少年军(警)校之间的工作。

  三、各少年军校分校情况简介

  景德镇市各少年军(警)校的发展特点有三:覆盖面广、种类之多、学员之多。

  景德镇市少年军校自1995年成立第一所以来,尤其是景德镇市少年军校总校成立以来,发展尤为良好。到目前为止,全市(含乐平市、浮梁县、昌江区、珠山区)已发展到26所,覆盖面广。全市的少年军校共有武警、消防、二炮、警察四个类别,种类多。全市各少年军(警)校已结业学员人数达20000余人,现有在校学员近6000余人,学员人数较多。

  景德镇市各少年军(警)校都非常重视本校的少年军(警)校工作,各少年军(警)样的校长均由学校的行政一把手任校长,分管校长、政教主任、大队部均为本校少年军(警)校管理组织机构成员,全力配合、管理本校少年军(警)校的工作。

  四、景德镇市少年军校总校工作成绩

  景德镇市少年军校总校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服务,指导,规范,协调”为工作方针,适时地组织全市各少年军(警)校进行大规模的少年军事活动。

  1、少年军事夏令营活动。国防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教育工作,需长抓不懈。国防教育纳入教学内容。景德镇市少年军校总校充分利用假日时间,时时关注国防教育。少年军校总校自成立以来,为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在上级的指导下,每年假期都组织各少年军(警)部分优秀学员开展两期少年军校夏令营活动,各少年军校学员勇跃报名,积极参于,各军校的全体教职工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至今为止,共有1200余人参加了少年军校军事夏令营活动。通过“挑战自我”“拓展练习”“野外生存”“军事游戏”等活动,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勇敢”精神,培养顽强的意志,增强国防观念。活动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大力欢迎,报名参与活动的人数次次攀升,使时时开展国防教育有了很强的现实性。

  2、军校会操竞赛。2006年11月下旬,景德镇市少年军校总校为了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并配合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加强国防观念,组织全市少年军(警)校开展了“景德镇市第一届少年军校大会操”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荣辱观,增强学生集体荣誉感及团结协作的精神,全面检阅各少年军校军事训练成果,互相交流学习、彰显风采。受到了广大家长、学员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3、领导重视基础建设。景德镇市少年军(警)校所数多,学员多,但一直都没有一个较为正规、完善的训练场所。这一问题上级领导非常关心,2007年,在团市委,关工委、市武警支队、少工委,市教育局等多个部门的关心爱护下,在景德镇市武警支队三龙教导队内,兴建了“景德镇市青少年拓展基地”,在基地揭牌仪式那天,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前来参于,关工委汪老和武警支队的陈政委亲自为基地揭牌,同时我们迎来各少年军校的负责人及部分军校学员。在军营基地,举行了“英雄激励我成长”的主题活动,通过讲张学良的事迹到学张学良的精神,从红军老前辈们的现身说法到我们的口号:学英雄,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整个活动激励着每一个人。学员们在英雄精神鼓舞下,不畏艰难来到部队,当 “小兵”,体验战士的生活,磨练战胜困难的意志。这样有意义的校外国防实践活动深受孩子们的喜欢。我们少年军校总校在抓好全市的国防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积极为各军分校开展国防教育提供方便。


版权所有:景德镇市团市委 技术支持:景德镇在线网站
赣ICP备12007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