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当前位置:景德镇市团市委 >> 特色工作 >> 浏览文章
景德镇基层团建工作情况汇报
作者:佚名 来源:江西共青团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点击数:

  团组织是凝聚青年,为青年朋友提供服务的平台,真正发挥团组织作用,如何更好的以服务青年为宗旨设置团组织,长期以来作为团市委的重点工作一直在逐步落实。近期团景德镇市委紧密围绕胡锦涛总书记“两个全体青年”重要指导方针,在团省委的工作部署下,近段时间在团组织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今年以来,在团市委书记罗璇的带领下,单位全体同志齐心协力,坚定信心,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在驻外团工委、非公企业团组织、市直单位企业团委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所有人在工作当中,巩固了团务知识,累计了团建经验,为我们继续深入推进基层团建,做好基层团组织工作增强了动力,增加了信心。

  一、近期我市团组织建设工作情况

  1、高度重视、创新方法,推动驻外团工委建设。在团省委精心的工作部署下,我市驻外团工委建设工作于7月初正式启动。在准备前期,团市委组织动员全体机关同志多次进行专题会议,讨论驻外团工委建设的有效方法。最终通过双渠道联络,即与当地团委与当地务工青年的联系,迈开了驻外团工委建设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我们通过电话、电子邮件、QQ等各种方式,对义乌、温州、苏州景德镇籍务工青年情况有了大致了解,并直接通过网络方式推选团工委负责同志,随后与负责同志多次通话,认真听取其对团工委成立后如何开展工作的想法。正式因为全体机关同志的互相配合,才促使驻外团工委建设的有效推进。我们先后在义乌、温州、苏州三地成立驻外团工委,在成立同时授牌,并要求其真正成为一个理想教育、就业帮助、权益维护、感情交流的平台,切实做到以组织凝聚青年,以服务团结青年,以活动联系青年。应该说,驻外团工委的建设是成功的,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与三地团工委与务工青年一直保持联系,可见团工委在务工青年当中的作用是显著的,让务工青年真正有“家”的感觉,因此,驻外团工委的工作也是成功的。

  2、多方协作,拓宽渠道,推动非公企业团建。3月18日,团中央召开企业共青团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强调,企业团组织和团干部要正确认识和敢于迎接当前工作中面临的挑战,深刻理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本质特征,努力探索共青团组织根本属性、根本任务与企业根本功能相融合的工作切入点,切实加强企业共青团组织建设。并在会议即将结束时,对加强企业团组织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县所属国有企业要实现组织全覆盖。为有力推动非公企业团建工作在我市全面展开,准备初期的动员大会上,团市委罗璇书记结合团省委要求,提出全市200家非公企业团建任务,并要求年底前完成。在会议结束后,制定明确的任务分配表,让团市委机关每个部室都有任务,每个人都任务,这为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挑战,同时也调动了全单位同志投入工作的积极性。在工作开展前期,我们主动找到市工商联,希望工商联能给与帮助,提供全市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的名单及联系方式,并在必要时,工商联出面联系。随后在市工商联领导的赞同下,与对方共同发文,就两单位如何推动全市非公企业团建作出明确的工作安排。通过工商联的渠道,全市非公企业团建的推进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如今,此项工作还在逐步深入,团市委也正在共同讨论新的途径促进非公团建。

  3、加强引导,增强联系,完善市直单位企业团组织建设。团市委始终以“党建带团建”为指导方针,努力完善全市各单位、市直企业团组织建设。在共青团影响较小,团组织覆盖较少的单位,团市委领导主动带头联系,与单位党委负责人就团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进行沟通,结合单位、企业特性,探索团组织建设的新方式。近期,团市委罗璇书记以团组织影响全市各行各业青年为目标,多次与旅游局、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领导讨论成立团委的事宜,最终在单位党委的支持下,于8月份召开团员代表大会,先后成立旅游局团委、华意公司团委。相信,团委的成立能凝聚起单位青年,同时也能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帮助。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在驻外团工委建设、非公企业团建、市直团委建设方面的突破时可喜的,但是这远远不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两个全体青年”的要求,解放思想拓思路,开拓创新干事业,主动融入青少年,推动景德镇团建工作上新水平。

  1、完善外出务工青年群体团组织工作。我们将以义乌、温州、苏州三地团工委为基础,继续加大驻外团工委建设力度,通过全市范围内的系统摸底,对外出务工青年的主要流入地进行分析,同时结合当下已建驻外团工委的工作经验进行团组织设置。对已成立的驻外团工委,我们继续引导和督促,让其发挥实质性作用。

  2、加强已建团非公企业联系。非公企业团建工作正在不断深入,我们不会仅仅局限于非公企业团建的任务数量,如何开展已建团非公企业团组织工作才是非公企业团建的真正意义。团市委将结合非公企业实际,分批次进行实地了解,加强联系,才能引起企业负责人对团组织的重视。同时我们还将选典型,评选团组织工作开展较好的非公企业为学习典型,并争取将典型工作进行报刊宣传,这样调动非公企业团组织工作积极性,才能实现非公企业团建的真实目标。

  3、将已建团组织融入到市直单位与国有企业的日常工作中去。市直单位、国有企业团委要发挥自身作用,对青年朋友进行凝聚和引导。如旅游局团委,成立不久,就利用团委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平台组织全市各景点的导游进行集中学习,让大家在一起交流工作经验,畅谈工作心得。团市委将在今后逐个分析市直各单位工作特性,引导市直各单位团委的团组织工作融入到单位的日常工作中去。

  三、意见和建议

  1、强化共青团作用,让全社会青年朋友都认识到共青团是真正能服务青年的组织。

  2、组织机制制度应突破,随着社会发展,一些陈旧的制度很难跟上时代的步伐,应该适时创新,不断提高团组织工作活动,提高青年朋友贴近共青团的激情。

  3、适当加大团组织工作经费扶持力度,为团组织建设以及团组织工作开展提供良好的条件。


版权所有:景德镇市团市委 技术支持:景德镇在线网站
赣ICP备12007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