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当前位置:景德镇市团市委 >> 最新公告 >> 浏览文章
团市委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点击数: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5日至9月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团市委党组进行了专项巡察。2017年11月1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团市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对此,团市委党组高度重视,认真按照市委巡察组要求,迅速行动,狠抓整改,一项一项进行研究,一条一条制定改进措施,扎实深入推进整改。经过我委上下的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好整改工作

  一是迅速部署,立改立行。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团市委党组于当日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会议精神并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团市委党组书记、书记徐新颖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各相关责任人员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制定下发了《团市委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四个方面9个问题细化明确整改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分解到人,确保把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落实责任,扎实推进。我委把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列为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全面抓实整改工作。对马上能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效果;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列入计划,分期分批解决。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问题,实行分类划分、明确时限、定期督查,一竿子插到底,限期内没完成整改任务的直接追究具体责任人的责任。强化考核问责,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试金石”,列为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进展缓慢的部室要及时跟进督促纠正,确保限期整改到位,对工作中慢作为、不作为的行为要严肃追究责任。

  三是总结经验,注重长效。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我委积极把各项整改成果总结好、巩固好、发展好,研究制定科学、管用的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将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全市共青团事业和谐健康发展的新动力,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党员管理,全面提升共青团工作能力。我委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与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与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紧密结合,与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紧密结合,与推动团市委党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放大整改效应,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二、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关于党的领导方面的问题

  1.党组对查摆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一是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实践,对照标准查、聚焦问题改、按照要求做,推动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再次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逐一整改落实。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三是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讨论、支部专题座谈会,结合工作实际,以自我剖析为主要内容,对照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工作,及时纠偏纠错。四是团市委办公室再次对会议记录和档案进行梳理,将零散资料全面入档。五是明确各类会议记录人员,形成党组会议及各类会议记录规范性办法,规范工作资料归档入库。具体为:团市委党组“三重一大”会议记录(选人用人会议单列记录)由办公室负责;团市委中心组学习、机关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贯彻传达记录由宣传部负责;纪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的传达学习贯彻由学少部负责;下属两支部“三会一课”记录由两支部分别负责。 

  2.选人用人把关不严。

  一是开展情况自查。对机关选人用人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了解相关具体情况,及时补充材料。二是严格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和程序。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确因工作原因需提拔的严格按规定报市委组织部审批。结合团市委实际,制定出台《团市委机关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三是通过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政策规定的学习领会,严格按《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好”标准选拔任用干部。要求办公室加强干部人事专业知识学习,严谨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确保工作程序规范合规。四是建立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材料归档制度,切实抓好建章立制工作。五是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对涉及不同单位人员调整,按照岗编匹配原则,及时办理编制关系转移。

  3.党组中心组学习不正规。

  一是健全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丰富中心组学习形式,建立完善“述学、评学、考学”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管理考核办法,做到学有压力与学有动力良性互动。围绕学习组织、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学习通报、专题调研、学习经验交流和学习检查考核等方面,进一步强化硬约束。坚持“十有”,即有组织、有计划、有考勤、有专人负责、有专题研讨记录、有学习笔记、有检查考核、有讲评、有阶段总结、有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并做到每次中心组学习都有一名班子成员作中心发言。二是补充制定并完成2017年11月、12月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拟写2018年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二)关于党的建设方面的问题

  1.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

  一是切实落实“三会一课”,组织以政治理论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学习并督查自学情况。二是补充制定2017年11月、12月未完成年度党课任务的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上党课计划。三是拟定2018年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上党课计划。12月26-27日团市委副县级领导干部到两个支部和下属单位上党课,具体为:江智峰、江海武到机关青少年宫党支部(含青少年维权中心),王枥珍到文艺小学团支部,12月28-29日两个支部书记上党课。四是按照“三会一课”要求开好支部大会和支委会并做好会议记录。

  2.党建工作抓的不扎实。

  一是健全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机制;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制定完善党组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计划,已在12月底前开展专题讨论。二是下属支部已在12月底前初步做好三个名册、四个计划、四类档案、五套资料、六个记录等党建基础资料完善归档工作。三是在11月底前按规定做好党费补缴工作。每位班子成员都已自查党费缴纳情况。四是补充制定并完成2017年11月、12月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方案计划,并开展专题讨论。五是建立党建基础资料分类建档及保管工作制度。六是规范党费收缴及登记手续,规范使用党费证。

  3.党组织换届程序不规范。

  一是下属两个支部在2017年12月底前已按要求进行党支部更名及换届选举。党总支对两个支部的选举结果已进行批复。二是要求下属两个支部建章立制按照党章和有关组织条例要求开展支部工作。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问题

  1.谋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到位。

  一是党组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履行责任。二是明确分工并发文,确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分管领导,切实增强机关纪检工作力量,专门安排1名干部到负责纪委工作,确保纪检工作有人管有人干。全力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组。三是切实加强学习,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四是做好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和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2.落实教育管理责任有缺失。

  一是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已按照分工分别在分管的下属单位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与分管部门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已按要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对分管部门和下属单位在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和人事、财务等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对所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签字背书。二是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发现违纪违法线索。建立完善信访件调查核实制度。三是已在下属单位公布举报电话、信箱等,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四是建章立制。对违反有关规定的同志将及时调整工作岗位,促使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干事环境。

  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然存在。

  一是对有关问题开展专项调查,与普通教职工单独谈话,约谈相关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情况,调查中发现有发放流动加班费情况,未发现个人违纪行为。二是督促青少年宫将违规发放的流动加班费全部退还。并邀请派驻纪检组和分管领导对青少年宫班子进行了提醒谈话。三是严格按照财经纪律健全完善对团市委机关、下属单位财务审批制度等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建立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制,每年开展财务专项检查,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管。加大对下属单位工程项目建设、政府集中采购、大额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监管力度。四是建立分管领导对下属单位监管负责制。建立下属单位“三重一大”提交团市委党组会议讨论制度。对下属单位按年度开展财务专项检查制度。

  (四)关于脱贫攻坚方面的问题

  一是夯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职能,负责脱贫攻坚综合协调等日常工作调度和督导。将脱贫攻坚的成效,作为机关人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把落实脱贫责任的情况列入考评内容。推动各级团组织、青联和青年企业家协会等社会组织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二是建立党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分季度调度和推动工作制度。三是制定2018年调动青联等青年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做好2017年工作总结并制定2018年工作安排。

  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善始善终抓好整改

  尽管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与市委巡察组的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期盼相比,依然存在一些差距。今后,我委将在前一阶段的工作的基础上,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再接再厉、紧紧盯住整改重点,坚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继续抓好整改工作,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确保不再有类似的问题出现,努力营造良好的共青团工作环境。

  一是注重查缺补漏。面对巡察组反馈存在的问题,经过一系列整改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能满足于现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认真查缺补漏,抓好整改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共青团的各项工作。

  二是突出举一反三。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理解、倍加珍视,以反馈意见为镜子,全面对标看齐,主动认领问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和扎实高效的作风,找准病灶,举一反三,研究治本之策。强化纪律约束,以铁的决心推动突出问题整改到位,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三是推进成果转化。以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着力放大巡视成果,把巡视整改与严格履行“两个责任”结合起来,真正做到认责担责、明责强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进我委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利用好整改成果,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党的建设水平,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优良的作风推动共青团工作的快速发展。真正做到把巡视成果转化为进一步改进作风、进一步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中共共青团景德镇市委党组

2018年1月30日


版权所有:景德镇市团市委 技术支持:景德镇在线网站
赣ICP备12007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