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当前位置:景德镇市团市委 >> 瓷都要闻 >> 浏览文章
2020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隆重开幕
作者:佚名 来源:景德镇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点击数:

招商引资的大会 贸易交流的大会

2020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隆重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宣布开幕

易炼红姚增科柯良栋杜同和陈华明吴忠琼汤建人谢钟毓张小平汪爽郭伟勋熊燕斌熊科平谢一平陈江峰刘煜钟志生刘锋等出席

易炼红讲话 柯良栋杜同和钟志生致辞 吴忠琼主持

2020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隆重开幕

  丹桂飘香金秋至,八方宾客汇瓷都。10月18日,景德镇国际会展中心彩旗飘扬、高朋满座,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上午10时许,2020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盛大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宣布开幕,并与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江西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姚增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柯良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杜同和,国家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陈华明,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汤建人,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共同按下水晶柱,启动开幕仪式。以“招商引资的大会、贸易交流的大会”为主题,千年瓷都一年一度的经典盛事再次如约而至、扬帆起航。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江西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姚增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柯良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杜同和,国家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陈华明,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吴忠琼,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汤建人,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谢钟毓,江西省人民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小平,江西省政协秘书长汪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武汉经贸办事处主任郭伟勋,山西省朔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熊燕斌,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熊科平,江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一平,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陈江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江西省委员会党组书记、会长刘煜,江西省工信厅副厅长郑正春,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锋。

  易炼红讲话;柯良栋、杜同和、钟志生致辞;吴忠琼主持。

  受省委书记刘奇同志委托,易炼红代表江西省委、省政府,向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瓷博会的国家商务部、中国贸促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关心、支持江西发展的各界朋友表达诚挚的谢意!

  易炼红指出,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三年再次视察江西,作出了“要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重要指示,为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标定了新方位、擘画了新蓝图。去年7月,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成功获批。一年多来,江西以答卷者的使命、奋斗者的自觉和先行者的担当,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高水平落实,推动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千年瓷都景德镇,正日益散发出“一江两河出平湖,十八码头通古今;百里昌江风景美,千年瓷都展新颜”的独特魅力。

  易炼红指出,已经连续举办16届的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是精彩演绎“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盛景的重要载体,也是加快建设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重要平台。我们将站在更高起点上,聚焦“越办越好”的目标,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更高的标准、更新的理念、更实的举措,努力把瓷博会打造成为更有影响力、带动力、竞争力的“四大平台”。一是打造更大体量的产品交易平台,全面推进展示与展销融合、内贸与外贸并行、线上与线下互动,推动更多资源变产品、文化变作品、展品变商品;二是打造更具实效的投资促进平台,把促进投资融入办好瓷博会的全过程,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招商引资,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引进来”,不断提升陶瓷文化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三是打造更高品位的人文交流平台,在办好实体文化展会、线下交流活动的同时,更好运用新媒体、融媒体,让千年瓷都的优秀传统文化“扮得更靓”“走得更远”,打造“全天不下线、全年不落幕”的瓷博会;四是打造更加出彩的开放合作平台,不断总结办会经验、创新展会内容、提升参会体验,充分展示整洁秀美的城市面貌和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不断扩大瓷博会的“交往圈”“朋友圈”“合作圈”。 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关心支持,有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瓷博会一定能办得更加出彩、更具特色、更富成效,一定能为各位参展商和企业家提供更多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发展机遇和赢利机遇,一定能在江西乃至中国“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的新征程上奏响更加动人、更加激昂的华彩乐章!

  柯良栋对瓷博会的如期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外贸发展形势更加复杂严峻。面对挑战,中国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扩大进口,在开放中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本届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紧紧抓住全国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经济复苏的有利时机,用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方式,为中外企业搭建了文化交流和贸易展示的重要平台,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促进国际经贸交流合作的务实举措,是促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具体实践。希望大家抓住难得契机,坦诚沟通交流,探寻合作商机,增进合作共识,努力达成更多务实的合作成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作为全国性贸易投资促进机构,愿与各方携手努力,为各国企业开展贸易投资活动打造更好平台、提供更优服务、创造更多便利,为推动江西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外陶瓷产业合作共赢作出更大贡献。

  杜同和指出,景德镇有着悠久的制瓷历史,完备的陶瓷产业体系,广泛的国际影响,是一座因瓷而生、因瓷而兴、因瓷而名的城市,也是一座“因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的深度开放城市。当前,景德镇正在全方位、全领域推进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人才、信息、资金等陶瓷产业链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引领了中国乃至世界陶瓷产业朝着规模化、创意化、高端化方向蓬勃发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作为瓷博会的主办单位之一,始终密切关注、大力支持景德镇陶瓷产业发展、推动陶瓷文化传播。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紧紧抓住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和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充分借助各种资源和渠道,积极参与和支持瓷博会的培育和发展,着力于国际陶瓷文化交流平台构建,立足于放大陶瓷文化品牌优势,打造世界陶瓷产品集散地和陶瓷文化交流重要窗口,进一步推动景德镇陶瓷文化在世界舞台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让千年瓷都在新时代焕发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

  钟志生表示,在国家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瓷博会走过了17年光辉历程,已经成为国际陶瓷文化交流、世界陶瓷贸易展示、全球陶瓷产业招商的重要平台,是瓷都金秋十月最亮丽的风景线。本届瓷博会紧紧围绕“弘扬千年瓷都文明,博览世界陶瓷精品”的办会宗旨,以“招商引资的大会、贸易交流的大会”为主题,采取“线下+线上”的展会新模式,将举办贸易洽谈、研讨论坛、竞技评比、文化展示等30多项活动。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届瓷博会必将是一场精彩的盛会。

  钟志生说,当前的景德镇,总书记有嘱托、总理有期待、国家有使命、省委省政府有要求,千年古镇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世界瓷都开启了对话世界的崭新篇章。这次大会汇聚了一大批陶瓷领域的权威专家、行业领袖、商界精英,我们真诚希望大家加强交流互鉴,携手开创陶瓷文化传承创新的新篇章;我们真诚期待大家加强经贸合作,共同开启陶瓷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我们真诚欢迎大家多到景德镇走一走、看一看。我们一定当好东道主,办好瓷博会,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合作共赢的精神、优质高效的服务,努力把瓷博会办成文化的盛会、艺术的盛典、共赢的盛宴,使景德镇真正成为展示陶瓷文化的名片、讲述江西故事的平台、传播中国声音的窗口,成为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

  随后,部分客商代表与我市相关单位和企业就本届瓷博会的招商引资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全国艺术创意陶瓷精品展区、国内各产瓷区品牌及非遗展区、景德镇日用陶瓷品牌展区,听取各类陶瓷产品相关设计和工艺介绍,对景德镇深厚的陶瓷历史文化底蕴和一件件精美的参会展品表示由衷赞叹,对“云瓷博会”等本届瓷博会的创新之举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通过瓷博会的举办,进一步增进陶瓷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推动陶瓷产业复苏和繁荣发展,更好地助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央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各兄弟省、各兄弟设区市领导,国内各产瓷区政府代表,新闻媒体记者以及来自国内各产瓷区的参展商、采购商等社会各界朋友共1200余人。




版权所有:景德镇市团市委 技术支持:景德镇在线网站
赣ICP备12007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