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当前位置:景德镇市团市委 >> 领导讲话 >> 浏览文章
秦宜智:拥抱时代改革创新 心存敬畏自强自励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7日 点击数:

秦宜智在同中国青年报社青年编辑记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二·一九”重要讲话座谈会上强调

把准方向守望理想 心系青年甘苦与共

拥抱时代改革创新 心存敬畏自强自励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4月5日上午来到中国青年报社调研,同青年编辑记者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月19日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并在以“思想政治引领:全媒体融合转型中的你我他”为主题的学习交流座谈会上,勉励青年编辑记者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如既往地坚守党性原则,推动社会进步,服务青年成长,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为共青团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一同调研座谈。

  座谈会前,秦宜智一行在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等陪同下,先后来到中青在线网站、融媒工作室、视频演播室、官微运营室、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秘书处、中青华云北京公司等新媒体机构,冰点周刊、共青团新闻中心、军事部、评论部、总编室、全媒体协调中心、记者部、深度调查部等编采部门调研,仔细了解报社新闻采编、融合发展、经营管理等实际情况,和干部职工交流探讨如何进一步办好中青报、推进全媒体融合发展。

  座谈会上,来自报社冰点周刊、深度调查部、新疆记者站、官微运营室、中青在线、融媒供稿部等部门的青年编辑记者代表作了发言。听完大家的发言,秦宜智说,中国青年报创办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记录社会进步,唱响了主旋律。始终坚持青年特色,立足共青团中央机关报的定位,承担起团结引领青年、教育激励青年、关心爱护青年的特殊使命,传播了正能量,在推动社会进步、服务青年成长中发挥着重要的舆论支持作用,是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跟党走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

  秦宜智勉励青年编辑记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好落实好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承继中青报好传统,续写中青报新辉煌。

  一要把准方向、守望理想。把准正确的政治方向,时刻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在一切新闻报道中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自觉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持之不懈地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看待新闻现象,处理新闻传播问题。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仅要发布信息、传播信息,更要注意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坚持从积极的、建设性帮助工作的角度出发,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工作。

  二要心系青年、甘苦与共。只有办出特色,才能扩大影响力、增强传播力。在办报定位上,中青报既要遵循新闻传播、媒体发展的一般规律,遵循党的宣传方针和宣传纪律,也要立足职责定位,体现共青团的身份特征,照顾青年特点,突出青年特色,把全国各族青少年和广大共青团员、团干部作为主要服务对象,善于研究青年问题、设置青年议题、引导青年话题,把新闻报道的镜头更多地聚焦在基层一线的普通青年身上,引导更多的青少年增进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服务共青团改革发展,全面准确地宣传好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宣传好各地共青团改革的新进展新经验,为共青团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要拥抱时代、改革创新。当前,传媒行业在经历大变革时期。中青报要弘扬青年最少包袱、锐意进取的精神,满腔热情地去拥抱时代、拥抱新媒体,走一条全媒体融合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坚持“内容为王”,把资源聚焦在优质内容生产上,多采写体现中青报气派、风格的新闻报道和言论评论,注意把内容生产同渠道传播统一起来。增强导向意识,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都是中国青年报新的呈现方式,在舆论导向上应当坚持一个标准、一条底线,在内容质量上应当体现一家气派、一家风格。重视用户体验,充分考虑用户的习惯、喜好、需求,站在用户的角度,不断提升新媒体产品的用户黏性,让用户方便实用、愉悦体验。

  四要心存敬畏、自强自励。新闻工作是崇高的职业,是一个可以影响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职业,也是一个需要公共理想和社会责任的职业。新闻记者掌握话语权的背后,应当是带领、引导公众向上、向善、向前的责任,应当心存敬畏、自强自励。要有理想情怀,自觉地以国家利益、社会责任为重,以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为己任,把个人的事业追求融入“中国梦”。要有敬业精神,多从书本上学,从实践中学,经常到青年中去,到基层去,在学中悟,在干中练,努力写出更多给人力量、给社会正能量的好报道。要有专业素养,善于发现和捕捉体现事物发展规律、体现社会发展进步的新现象、新动向,善于发现和表达体现时代精神、对人们有较大激励和鼓舞作用的典型人物和好故事,善于和各种错误的思想观点、杂音噪音作斗争。要守纪律、讲规矩,慎独、慎微,增强定力、增添正气,严格自律,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制歪风邪气、抵制“潜规则”,靠实际言行,为新闻职业、为中青报赢得口碑声誉、赢得理解尊重。

  秦宜智要求中国青年报领导班子真正重视、真诚帮助、真心关怀年轻人成长成才,引导和帮助年轻人走一条青春无悔的路,走一条健康成长的路。要抢抓机遇、主动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媒体融合发展、新闻出版单位改革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向改革要机遇、增动力、挖潜力。要敢压担子、提供舞台,多给年轻人压担子、派任务,放在吃劲的关键岗位上锻炼,多为年轻人创造成长发展的空间和舞台,靠事业、靠工作,把大家团结起来、凝聚起来。要人文关怀、排忧解难,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作用,真诚帮助年轻人排解思想困惑,帮助解决大家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报社党组成员、编委会成员、各编采部门负责人、35岁以下青年编辑记者共140余人参加座谈会。

  最近一段时间,按照团中央部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报社通过党组、编委会扩大会议,各编采部门负责人办公例会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深入学习。(记者 崔玉娟 章正)

版权所有:景德镇市团市委 技术支持:景德镇在线网站
赣ICP备12007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