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当前位置:景德镇市团市委 >> 团情快递 >> 浏览文章
我市召开全市青年发展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点击数:

我市召开全市青年发展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现场

  12月29日,全市青年发展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市发展中心8号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听取了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的《2020年全市〈贯彻落实《江西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实施意见〉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景德镇市〈贯彻落实《江西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实施意见〉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联席会议召集人王前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联席会议召集人张良华同志主持。

我市召开全市青年发展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市委副书记、联席会议召集人王前虎同志讲话

我市召开全市青年发展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副市长、联席会议召集人张良华同志主持会议

我市召开全市青年发展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团市委书记徐新颖同志代表联席会议办公室作汇报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青年发展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坚持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把握青年工作规律,紧密结合当代中国青年运动实践,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战略性、时代性、开创性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部署实施了一系列促进青年发展的战略规划和政策,为广大青年指明了正确成长道路,创造了良好成长环境,为青年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青年发展工作,中央和省级层面有《规划》,市里面也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意见》。推进《实施意见》落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具体举措和景德镇实践。各地各部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认识落实《实施意见》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做好青年发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要求,要把握工作重点,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青年发展工作点多面广,推动《实施意见》落地见效,既要突出重点,也要统筹兼顾,把各项工作都落到实处。一是要做好重点任务。市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省厅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围绕我市《实施意见》的十大发展领域,聚焦“四大工程”“四大行动”,从有利于工作可落地、有特色、能检验,有利于大家聚合力、抓重点的角度,全面梳理了工作内容,确定了50项重点工作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把各自的任务作为重要之事、份内之责,仔细研究、认真部署。要对照任务清单制定时间表和进度表,明确责任人,一项一项抓推进、抓落实。二是要发挥青年作用。当前,景德镇已经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谱写好国际瓷都对话世界的新篇章,离不开全市青年的广泛参与、积极贡献。要着力提升青年的参与感,帮助青年树立积极有序的参与意识,不断拓宽参与领域、畅通参与渠道,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动员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国家试验区建设,在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这一广阔舞台上大显身手;要发掘和培养青年人才,在做大做强陶瓷、航空、汽车、旅游等产业中建功立业;要扩大青年志愿服务的覆盖面,将志愿服务延伸到更多领域、延伸到群众身边,引导青年志愿者在服务中心工作、关爱困难群体、倡导文明新风等各个方面发光发热。三是要加强服务保障。要紧扣新时代青年的需求,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天价彩礼、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贫困家庭青少年关爱等社会热点问题,以及当前青年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找准突破口,制定实施一批针对性强、可操作性高的青年发展政策措施,切实为广大青年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要把稳定青年群体就业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想方设法帮助大学毕业生以及景漂、景归青年纾难解困,搭建更多青年就业平台,鼓励引导促进青年创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会议明确,要强化责任担当,凝聚推动青年发展工作的整体合力。各地各部门要把组织落实好《实施意见》、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强化统筹,落实责任。一是要协调联动聚合力。要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方齐抓共管”的青年工作格局。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强与各部门的工作对接,加强对基层的指导,积极收集各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落实中的难点重点问题。牵头单位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发挥表率作用;参与单位要树牢“一盘棋”思想,主动谋划、全力配合,不当局外人,共同推动任务落实。二是要创新机制促发展。要在政策协同、活动载体、典型示范、思想引领、工作落实等方面不断探索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完善新机制,全面释放青年发展规划政策红利。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把对青年的关心、关爱落实到行动上,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做好服务保障。要壮大宣传声势,大力宣传关心青年就是关心未来的理念,宣传青年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年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要强化督导抓落实。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持续跟进各地、各有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和项目推进情况,加强联络协调,尤其是要对联席会议议定事项要进行跟踪问效,及时通报工作进展,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高质高效落实。要开展《实施意见》工作督导调研,有效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倒逼项目推进。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特别是落实好前虎书记的讲话精神。一要迅速传达,认真学习领会。与会同志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汇报此次会议精神。各县(市、区)各单位要切实把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和今天的会议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学习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把“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具体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青年工作的要求和省委、市委关于青年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二要对标对表,周密研究部署。各县(市、区)各单位要通过召开专题工作研究会议等方式,围绕前虎同志的讲话精神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努力把市委、市政府的“规划图”变成为本地本系统推动青年发展工作的“施工图”。没有重点任务分工的单位,要对照《实施意见》精神,切实担负起职责,履行好相关职能。三要协调联动,切实推动落实。各县(市、区)各单位要主动对接联席会议办公室,围绕落实《实施意见》及《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工作进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做好跟踪督促,逐项工作抓推进,及时调度和通报《实施意见》贯彻落实的进展情况,确保《实施意见》落地见效。

  会上,市委宣传部、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我市召开全市青年发展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交流发言现场)

我市召开全市青年发展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现场

   市委组织部等21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同志,30家《实施意见》任务参加单位分管同志,各县(市区)、高新区、昌南新区分管同志及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团市委相关干部,近70余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景德镇市团市委 技术支持:景德镇在线网站
赣ICP备12007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