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当前位置:景德镇市团市委 >> 他山之石 >> 浏览文章
河南青联 学联学生会 高校共青团等改革方案印发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4日 点击数: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陈志峰)近日,经河南省委批准,《河南省青联改革方案》《河南省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河南省少先队改革实施方案》《河南省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及《河南省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明确了河南省青联、学联学生会、少先队和高校、中学共青团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要举措。

  《河南省青联改革方案》提出,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紧紧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力奋斗这一青年运动时代主题,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共青团引领,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不断推进自身改革,更好履行自身职能。方案从“严明委员标准,优化委员结构;精心设计谋划,增强政治性;严格组织程序,完善委员进出;规范组织运行,建设团体会员;切实服务青年,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工作成效,创新工作方式”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4项具体改革举措。

  《河南省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要在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下,坚持立德树人,紧扣时代主题,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坚持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建设职能作用更加明确、代表性更加广泛、队伍作风更加严实、工作效能更加彰显、阵地意识更加明晰的学联学生会组织。方案从“改革学联组织、改革学校学生会组织和强化工作支持保障”等三个方面提出了14项具体改革举措。

  《河南省少先队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要坚持少先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预备队的基本定位和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的工作主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党的领导、牢记队的使命、服务队员成长、打牢基层基础、积极继承创新,推进少先队工作改革创新,增强少先队的思想性、先进性、自主性、实践性,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方案从“改革少先队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改革创新少先队教育和活动方式、努力提升少先队服务能力、强化少先队工作专业支持、优化完善少先队工作支持保障”等六个方面提出了19项具体改革措施。

  《河南省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要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活力,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突出重点聚焦问题、统筹推进上下联动,切实发挥联系青年大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方案从“改革优化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健全基层组织制度、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改革完善团干部选拔使用管理、改革强化保障支持”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0项具体改革举措。

  《河南省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保持和增强中学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牢牢把准政治方向、主动融入教育大局、尊重学生主体地位、聚焦重点突出问题、着力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巩固中学共青团在全团的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和作用。方案从“改革优化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加强先进性建设、改革创新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改革完善中学团干部制度、强化有关保障机制”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6项具体改革举措。

  改革方案要求,要把青联、学联学生会、少先队和高校、中学共青团改革作为共青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统筹规划、整体推进。有关改革情况要纳入各级党委、共青团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考核内容。

  据悉,2016年11月以来,全国青联、学联、少先队等改革方案经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后相继出台。按照中央改革办“将青联、学联、少先队等改革纳入本地区群团改革一体部署、一体落实”的相关要求,团河南省委认真组织、精心实施,按照基本内容“只增不减”的要求,充分吸纳近年来河南省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实践探索,起草了各专项改革方案的初稿。初稿历经省内外广泛调研、重点课题专项论证、认真征求各方意见、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报请团中央指导评估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反复论证和修改,并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8月22日关于群团改革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书记谢伏瞻9月17日关于群团改革工作批示精神进行了完善,经河南省委改革办预审把关后,最终形成了方案讨论稿。12月4日,河南省青联、学联学生会、少先队和高校、中学共青团改革方案经十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近日,由团河南省委分别联合相关单位印发实施。


版权所有:景德镇市团市委 技术支持:景德镇在线网站
赣ICP备12007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