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当前位置:景德镇市团市委 >> 他山之石 >> 浏览文章
山东烟台:4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点击数:

   通讯员 刘永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7月31日晚,烟台市莱山区确诊一例关联南京禄口机场新冠肺炎普通型病例。”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变异株,8月3日,烟台市迅速启动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8月3日上午,团烟台市委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广大青年志愿者踊跃报名,招募令发布当晚微信阅读量就达10万+。

  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做好个人防护和核酸检测的同时,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积极参与发动宣传、摸排走访、数据汇总、搬运物资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烟台市主城区1.3万余人线上报名,全市青年志愿者上岗4501人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38172小时。

  “我是团干部,我先上!”共青团烟台市委机关、直属单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40余人的“党员先锋队”快速集结,第一时间沉到社区核酸采样点开展秩序维护、信息登记志愿服务。

  团烟台市委党员志愿者郭文杰、吕东刚服务的小区老年很多,核酸检测需要扫码登录系统录入信息,很多老人不知道如何操作,他们就格外留心为现场老人提供帮助,短短4个多小时为200多名老人录入了信息。

  烟台市青少宫美术部教师赵善臣是医护人员家属,一听妻子说入户检测的医护人员需要车辆接送,他第一时间安顿好孩子赶到社区。虽然和妻子许久未见,但每次接送医护人员时,他都觉得是同妻子在并肩战斗。

  疫情发生后,团烟台市委面向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少年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团干部、各界青年及青年突击队、青年社会组织立即行动起来,发挥自身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在这场战役中,越来越多的“00后”成了抗疫的新鲜血液和有生力量。

  2000年出生的大二学生焦先慧看到团龙口市委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信息后,主动报名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由于身穿防护服,加上天气闷热,她中暑晕倒在了核酸检测点。然而在第二轮核酸检测中,她又准时出现在岗位上,帮着搬运物资、维持秩序。她说:“穿上防护服,我就不能当自己是个孩子了,要担负起社会责任。”

  8月5日凌晨,团莱阳市委、莱阳市青年联盟迅速组建起由104名返乡大学生组成的“青年突击队”,他们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后,又转战参与信息录入工作,连续4天,不惧高温、不分昼夜,哪里危急就往哪里冲,哪里需要就向哪里靠,饿了停下吃几口再接着来,困了闭眼眯一会儿再重新上。

  8月7日上午,团芝罘区委接到区委防疫指挥部录入信息紧急任务后,快速反应,立即行动,在两所学校机房设立服务点位,招募近400名志愿者组成“青年突击队”,他们与时间赛跑,10小时共录入信息43467条。

  与此同时,莱山、蓬莱、海阳、栖霞、长岛、招远、莱州、开发区、高新区发挥各级团组织、团属社会组织作用,积极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烟台口腔医院、烟台海事局、烟台商务局等市直团委纷纷成立青年突击队,活跃在核酸检测、交通运输、内贸流通等疫情防控关键领域。

  烟台市福山区吾戎集创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刚从河南救灾“战场”回来,便参与到战“疫”中,他们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累计入户宣讲、排查8000人次。该中心主任、市青联委员宫添宇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我们要扛起肩上的使命,让群众安心、组织放心。”

  疫情发生以来,烟台市广大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累计捐赠防护服、一次性手套、口罩等抗疫物资6.6万余件,为抗疫一线提供了有力后勤保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大青年志愿者与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携手奋战,筑起了烟台抗击疫情的青春长城,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

版权所有:景德镇市团市委 技术支持:景德镇在线网站
赣ICP备12007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