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当前位置:景德镇市团市委 >> 他山之石 >> 浏览文章
团萍乡市委“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情况
作者:佚名 来源:江西共青网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团萍乡市委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围绕庆祝建团100周年,结合纪念安源儿童团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团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为萍乡奋力推进“五区”建设、打造“最美转型城市”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按照落实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及时传达团中央和团省委相关学习要求,坚持团干部带头、组织化学习、全覆盖宣传,引导广大青少年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全市广大团员青年中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的热潮。协助市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全市各县区、青联、学联、少先队组织通过召开座谈会、主题团日、专题学习等形式,共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百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活动300余场,覆盖2286个团支部、48164人次,400余个少先队大队。利用团属新媒体平台推送学习内容、学习心得等100余篇,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认真开展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安源儿童团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

  梳理萍乡共青团100年来的发展脉络,组织出版《萍乡共青团100年发展历程》。举办“喜迎二十大,礼赞百年路”艺术作品征集大赛,举办微歌、微视频征集活动,推出“我想对团说”、“我与我的青春”故事分享等文化产品。开展由全国少工委主办,共青团江西省委和中共萍乡市委等承办的“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队会,编创《红领巾摇篮》儿童舞台剧,央视《新闻联播》用时30秒对队会内容进行报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均进行了报道。制作专题视频《红领巾讲解员》,在全国少工委“六一”云队课播出。聘请了陆士桢、张先翱、华耀国、柯英、李沧海等知名专家教授担任“红领巾摇篮”少先队工作顾问;开展“红领巾讲堂”系列专题讲座。广泛宣传推介,在《辅导员》杂志上稿3篇,全面宣传报道我市少先队工作。

  大力弘扬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挥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作用,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等“青年大学习”宣讲交流进校园活动100余场,覆盖青少年5000余名,用好“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等线上学习平台,动员五十余万人次青少年参与学习。依托“专业培训+风采展示+上岗实践”培养模式,培育了一支2000余人的红领巾讲解员队伍,让团员青年、少先队员活跃在校园、基地和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才干。深入开展少先队员寻访“六个江西”社会实践营活动,既注重广泛性,又突出特色性。强化阵地建设,建设48个市级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红领巾讲解员实践教育基地,推动中国少年儿童运动安源纪念馆等10个场地命名为全省首批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组织各县区开辟打造青少年研学路线,形成“红领巾摇篮寻根之旅”研学路线,组织少先队员就近就便开展红色研学。今年2月,组织少先队员乘坐“红领巾号”列车赴北京研学旅行。

  引导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

  组织14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配合做好纪念安源工人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志愿服务工作。举办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河小青”“快乐小家”“禁毒课堂”等成熟志愿项目为核心,不断开发具有萍乡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以“美丽中国·青春行动”为统揽,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环境日、节能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组织志愿者开展我是“河小青”巡河护河、“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活动300余场。整合青联委员资源,组建“青联委员乡村振兴服务团”,开展结对帮扶,推动偏远乡村地区建设10所青联“希望小屋”。深入推进童心港湾项目建设,印发了《萍乡市深化童心港湾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项目的实施方案(2022-2024年)》,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56家童心港湾,引导青年志愿者、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队等力量进驻服务,积极开展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600余场。

  切实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举办全市青年人才来萍留萍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推动出台《关于促进各类院校毕业生来萍留萍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试行)》。建设萍乡市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为广大青年提供就业指导、创业孵化、法律咨询等全方位服务。联合市人社局开展高校毕业生见习活动,发布136个企事业单位见习岗位,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实质性帮助。扎实开展在校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市共发布见习岗位430余个,为萍乡籍在校大学生提供暑期实习锻炼机会。实施“萍青归巢”行动,组建萍乡籍青年博士服务团,进行“萍水青听”大走访,开辟“萍城骄子”宣传专栏,开展“家乡味、故乡情”等活动,起草《萍乡籍在外青年博士服务团工作项目规划方案》,举办“青年博士大讲堂”,密切了青年博士人才与家乡的联系。开展“爱在赣鄱 团团有约”等青年联谊活动4场,吸引400余名单身青年参与。联合市民政局印发《关于遏制高价彩礼推动婚嫁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利用“团团有约”等婚恋品牌,搭建青年婚恋教育、婚恋交友、婚礼服务等志愿服务平台。持续开展“为了孩子的明天”关爱困难青少年活动,资助170名萍乡籍大学新生就学。


最新公告
最新文件
领导讲话
组织架构
版权所有:景德镇市团市委 技术支持:景德镇在线网站
赣ICP备12007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