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当前位置:景德镇市团市委 >> 文件精神 >> 浏览文章
共青团景德镇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团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点击数:

各县(市、区)团委,市直各单位、市属各高校团组织,机关各部门、下属各单位: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团十八大精神,把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思想统一到团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团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结合全市共青团工作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认真学习好团十八大精神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 6月 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团十八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亿万团员青年紧跟党、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意气风发迈上新征程、走向民族复兴重大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国各族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听取和审议团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出席会议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代表党中央致辞。他强调,青年一代健康成才、共青团事业蓬勃发展,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共青团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扎实推动和服务青年发展,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团干部要强化政治锻造,强化工作历练,强化作风锤炼,努力做到政治、思想、能力、作风全面过硬,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

  贺军科同志代表团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丽青春篇章》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共青团工作,对今后五年的共青团工作和建设作出了总体部署。报告体现了新时代党的要求、青年的期待,集中了全团智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二、精心谋划,广泛宣传好团十八大精神

  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宣传团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不断推进团十八大精神在景德镇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一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全市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广大团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召开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团十八大报告和团章,当好团员青年的表率。要推动学习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农村、社区及行业系统、园区等各领域基层团组织,切实用团十八大精神武装全体团干部、覆盖广大团员、带动更多青年。要把团十八大精神作为团课、团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推动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

  二要不断丰富宣传载体。要积极动员团十八大代表,深入基层团支部和“青年空间”等活动阵地,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年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进展、广大青年关心关注的具体问题,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灵活生动的面对面宣讲交流。要充分利用团属宣传阵地和新闻媒体,通过主题团日、专题组织生活会、宣讲报告、学习座谈、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切实把团十八大精神准确、广泛、有效地传播到广大青年中去。要加强深度报道、人物访谈、青年感悟等活动,广泛深入报道各地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学习贯彻团十八大精神的生动事例和良好风貌,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三要加强理论研究阐释。要邀请专家学者来景开展学习讲座,就团十八大精神进行专门辅导、深度解读。要围绕团十八大工作部署,组织团干部、专家学者,精心确定专题开展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政策研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用以指导工作。要结合“三会两制一课”和“两学一做”,推动全市各级各领域团干部深入青年、深入基层,结合团十八大精神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不断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成效。

三、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团十八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团十八大精神,核心是要把团十八大对未来五年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各级团组织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力求实效,不断推进团的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全市中心工作,抓住改革开放 40周年、“五四”运动 100周年等重大时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明大理、识大势、知大任、养大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锻造政治骨干。

  二要组织动员青年青春建功新时代。找准新时代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主战场和新领域,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组织动员青年奋战在前;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引导青年有序政治参与;围绕繁荣兴盛社会主义文化,激发青年的文化创造活力;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带领青年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围绕建设美丽景德镇,组织动员青少年投身生态文明实践,奏响青春建功新时代的最强音。

  三要大力促进青年发展。要坚持“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健全落实青年发展规划的工作机制,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 为抓手,推动县(市区)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落实青年发展重点项目,积极开展就业青年就业见习活动、深化青少年体质健康提升工程、广泛开展“爱的约定”青年婚恋交友活动。坚持服务青年这一工作生命线,突出维护青少年发展权益这一重要职能,抓好规划的协调实施,把广大青年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四要推进共青团改革再出发。以改革再认识、再出发的状态持续推进共青团改革,认真对照《景德镇共青团改革方案》和各县(市区)方案,狠抓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坚持问题导向,在推动刚性改革的同时,积极探索推动柔性改革落地见效,稳步推进团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基层的组织方式和活动方式,探索完善开放共享的资源整合机制,推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机制落深落实,继续深化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

  五要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团。自觉对标从严治党高要求,以培育良好政治文化为基础,提升各级团组织的政治水平;以去除“官本位”思想为重点,抓好团内“关键少数”;以建立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为牵动,持续调动基层团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增强先进性为目标,抓好团员队伍建设;以健全完善团内制度为保障,不断严明团的纪律。切实管好专职团干部、基层工作骨干、团员,加强全市各级团组织的革命性锻造。

  各县(市区)团委,市直各单位、各学校团组织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团十八大精神情况及时报团市委办公室。


共青团景德镇市委员会
2018年7月4日

版权所有:景德镇市团市委 技术支持:景德镇在线网站
赣ICP备12007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