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当前位置:景德镇市团市委 >> 他山之石 >> 浏览文章
龙南:用“童心港湾”探寻乡村振兴的青春密码
作者:佚名 来源:江西青年网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4日 点击数:

  “乡村要振兴,必须呵护好农村儿童。让乡村的孩子同样不缺少关爱,才能使祖国的花朵开得更鲜艳,才能让更多的人才回到乡村。童伴***工作,就是这样一份传递爱的工作....”在团龙南市委组织召开的“童伴妈妈”年终述职评议暨业务培训交流会上,来自里仁镇的95后童伴妈妈吴薇有感而发。

  共青团龙南市委副书记程方圆介绍道: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团龙南市委以办好童心港湾服务乡村振兴为目标,精心开展童心港湾评比,通过“一看二述三评四学”,管好用好童心港湾,探索提升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水平、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新路径。

  一“看”:现场观摩、展示亮点促提升

  首先组织童心港湾项目点所在乡镇团委负责人、童伴妈妈到龙南镇石人村、城市社区新都社区两个童心港湾项目点进行现场观摩,学习了两个项目点整合党政阵地、社会资源、各界力量,推动“童心港湾”建设项目化、社会化、制度化;同时,结合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组织动员西部计划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与童心港湾结对帮扶,开展“宝贝出村”“圆梦微心愿”等特色活动。

  二“述”:互评互鉴、擂台比武找差距

  随机抽取5位童伴妈妈进行述职汇报,汇报围绕2023年以来童心港湾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述职汇报,结合ppt讲解,总结2023年工作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描绘2024年工作蓝图。5位童伴妈妈述职结束后,2位童伴妈妈以及2位乡镇团委副书记对现场述职评议的情况,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点评,指出了存在的不足,肯定了工作中的特色亮点。

  三“评”:综合评议,问题通报明方向

  全体童伴妈妈就《童伴妈妈工作手册》等资料台账,交叉进行检查评审,针对资料台账,查找问题,同时在评审过程中吸取他人经验长处。资料互审后,童伴妈妈及乡镇团委副书记就童心港湾项目运营过程中的疑难困惑进行座谈交流。团市委工作人员对2023年以来各童心港湾项目点活动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并对运营情况较好的童心港湾进行通报表扬。

  四“学”:专业学习,经验分享齐发展

  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就视频拍摄、图片拍摄等技术技巧进行分享培训,就留守儿童的心理特质及困境,组织童伴妈妈进行视频学习培训。

  截至目前,团龙南市委通过“一看二述三评四学”童心港湾评比活动的开展,查找出问题10余条,并对3个运营情况较好的童心港湾进行通报表扬,逐步形成了“办好童心港湾是共青团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的新认识。


版权所有:景德镇市团市委 技术支持:景德镇在线网站
赣ICP备120072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