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当前位置:景德镇市团市委 >> 团情快递 >> 浏览文章
团市委组织开展“青春聚力,家乡有我”——景德镇籍优秀大学生新春交流活动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3日 点击数:

  龙年伊始,万象更新。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三请三回”工作部署和要求,2月21日由市委人才办、团市委、市学联组织开展“青春聚力,家乡有我”——景德镇籍优秀大学生新春交流活动,积极引领景德镇籍优秀大学生看家乡变化、共话家乡发展,进一步凝聚青年人才关心瓷都、了解瓷都、更好宣传推介瓷都,奋力把“千年瓷都”这张靓丽的名片擦得更亮贡献青春力量。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景德镇陶瓷人才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汪立胜,团市委书记黄城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团市委副书记雷晨主持。

团市委组织开展“青春聚力,家乡有我”——景德镇籍优秀大学生新春交流活动

  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各地高校的30余名景德镇籍大学生代表参加活动,集中乘车赴现场观摩了瓷都网红打卡点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昌江区嘉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国试点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监控中心以及航空工业昌飞公司展厅等,大学生们对家乡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变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也对家乡有了更加强烈的亲切感和归属感。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景德镇陶瓷人才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汪立胜向同学们致以新春问候,表达了市委组织部对青年人才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团市委组织开展“青春聚力,家乡有我”——景德镇籍优秀大学生新春交流活动

  大学生代表围绕景德镇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交流彼此感受,聚焦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为建好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国家文化交流客厅、国际文化交流名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建言献策。大学生们各抒己见,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并表示会时刻关注景德镇的发展、宣传景德镇的变化、点赞景德镇的故事,为景德镇经济社会建设添砖加瓦。

  最后,团市委书记黄城勉励新时代瓷都青年:一要勤学善思,做一个“阳光向上的新青年”。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将文化知识学习好,在学习的基础上,多思、勤思、善思、深思,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的殷殷嘱托,做好家乡发展的“建言人”、宣传瓷都的“金话筒”。二要淬炼本领,做一个“新时代的逐梦人”。青年人朝气蓬勃、敢为人先,要增强自身本领,积累走向社会的基本功。借力整合资源,实现抱团发展。共青团也会为优秀学子返乡创业提供更多的政策服务,搭建更好更高平台,凝聚更多青年才俊服务家乡。三要不忘桑梓,做一个“心怀故土的爱乡人”。希望同学们能够当好家乡的宣传员,积极推介瓷都强劲的发展态势、宜居的生态环境、安心暖心的人才政策,讲好景德镇故事,传播景德镇声音,积极参与到国家试验区建设中来,多关注家乡发展,多参与家乡建设,多讲好景德镇故事,与我们一起建设景德镇、发展景德镇。

  会后,团市委副书记雷晨就建立景德镇籍驻外学子团工委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充分发挥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凝聚和服务青年学子成长发展。

大学生们表白家乡

  清华大学未央书院2022级学生 杨帅华

  在经济方面,家乡的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正逐步实现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跨越;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交通网络越来越发达,新建设开通的“昌景黄”高铁极大地便利了群众的出行;在城市建筑方面,既有历史文脉的保护,也有现代化建筑的崛起。既重视对传统建筑如御窑厂、古窑等地的保护,又不断加快陶溪川、三宝国际瓷谷等区域的建设,可谓是既保持了特点,又增加了亮点;在社会事业方面,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取得阶段性成果,群众的素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2022级学生 郭睿康

  在景德镇生活了快 20 年,我切身感受到景德镇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也对景德镇日新月异的发展进步感到非常自豪。我们应该主动学习,充实自我,为家乡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我们应该积极回到家乡,参与群众基层治理工作,投身志愿服务,做力所能及的事。应该主动承担起城市推介官的责任,了解、学习城市发展模式,主动成为城市推介的宣传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学院2023级学生 程书畅

  景德镇是世界瓷都、文化名城。在外出求学前,我还完全无法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但是,当我远在北京,听到同学说出“景德镇,遍地陶瓷”的话时,一股自豪之情油然而生。早在多年以前,景德镇的青花瓷名扬四海,走向世界,无论是中国的三公九卿,还是欧洲的王公贵族,无不为之所倾倒。我2005年生人,童年大部分时间在乐平乡村度过,那时候,村里没有公路桥梁,过河靠摆渡船,大家都是土砖矮房,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宽敞的沥青路延伸至每个村落,家家盖了新楼,户户有了汽车,天空依旧很蓝,道路愈发宽广.....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外学子对故土的热爱也愈发强烈。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2023级学生 周文钰

  在听过景德镇的历史,经济,文化之后,我想分享的是景德镇青年人的精神面貌,即身份认同感。具体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铭记历史、守正创新、展望未来。铭记历史,我们是生于昌南且长于昌南的小镇青年,寒假返乡,我从上海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下高铁时碰巧遇见景德镇的初雪,也遇见了无数来景游玩的旅客,那一刻我心里的欢呼随着初雪一起飘落——“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景德镇”。守正创新,我们应该在这座城市找寻自己的根,将个人发展与家乡发展紧密结合,听从党的号召,讲好家乡故事,传承家乡文化。展望未来,作为青年学子,更应该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以专业所长,深耕学习,在新时代同小镇一起成为复合型人才,真正做到青年学子助力城市发展!


最新公告
最新文件
领导讲话
组织架构
版权所有:景德镇市团市委 技术支持:景德镇在线网站
赣ICP备12007244号-1